夜潮奔涌 日影不息

【そらまふ】潮汐

把去年的也转转,那时的太太还觉得我是大姐姐,现在我逗她叫姐姐她都会气呼呼地说“我才不要只是姐姐”,这真是太可爱了,现在就想睡她了(˶ᵔᵕᵔ˶)

柚熙_YuzuKi:

  
—00.
  
  你的每一字句我都牢記著。
  帶著你的祝福活下去。
  
  
  
—01.
  
  睜開雙眸,そらる看見一片湛藍。
  日光穿透海面,在自己眼前閃爍折射,如同銀河、如同極光,只是顏色都要比它們來得有溫度。
  身體懸浮著。
  他伸掌,捧取看似暖和的陽光,低頭端詳那漂亮耀眼的光芒。好陣子,才重新抬首。
  啟了唇,卻沒有氣泡產生。肺已浸了足以讓他難受到麻痺的海水,體外、軀內一併冰冷。
  
  第六次。
  
  そらる闔眸,默數三十秒——
  
  
  


—02.
  
  鼻腔充斥著海邊特有的鹹澀,好像變得暖和些了。銀髮少年半夢半醒間扭了扭身子,欲要調整好姿勢,卻猛地感受到冰涼的肌膚碰上自己的臉頰,睡意頓時煙消雲散,急忙張開眼睛。
  映入瞳子的先是刺眼的陽光,原來早上了,再來,有幾分模糊的視線下方擠進了一個陌生人的臉孔。
  まふまふ嚇得一震,小腿差點踢到對方的腳,雙手抓了一把細沙,從沙灘上撐起身。
  空出一手揉了揉朦朧的雙眼,還來不及詢問什麼,那個有著一頭黑髮的陌生人先開口了。
  「漲潮了,留在這裡很危險。」
  是低沉嘶啞的嗓音,但口氣溫和。
  「喔、喔……」まふまふ僵硬地回應了,試圖站起,卻有些無力。黑髮男子上前扶了一把,まふまふ輕聲說句謝謝。
  一瞥後方,浪花拍上岸的位置確實離自己頗近。原想就此離開,可他見陌生男子沒有移動的意思,且直直盯著自己。まふまふ渾身不自在,也不好意思逕自走開,便低頭問:「請問怎麼了嗎……?」
  停頓了片刻。
  「你不記得我了?」
  聞言,他望向男子,只見對方蹙眉,唇線也抿緊些。
  他忍不住也緊張地皺起眉,腦袋拚命轉啊轉,卻怎麼樣也翻不出任何有關這張面容的畫面,半晌後,尷尬地朝黑髮男子搖了搖頭。
  「……不要緊。」男子微弱地道,まふまふ差點兒就沒聽見。然後,男子重新放大音量:「話說你,怎麼在這兒睡覺?」
  他沒有回答。
  「很危險的。」
  他知道。
  
  少年垂首,腳尖不自覺鑽著沙地,小小聲開了口。
  「無所謂。」
  
  
  


—03.
  
  那天之後,まふまふ時常在海邊遇上那位黑髮男子。
  對方會主動來搭話,起初讓他有些惶恐與緊張,不過一段時間,發現對方盡是善意後,まふまふ也漸漸能夠自然相處了。算是莫名其妙認識的朋友吧。
  男人名為そらる,有一頭微捲的黑髮,皮膚很是白皙,身上總穿著簡單乾淨的襯衫、長褲,至於神色嘛……雖然總是一臉睏倦淡然,但個性真的比外表看起來要來得溫潤柔和。是個挺特別、有趣的人。
  
  「為什麼那麼常來這裡?」
  兩人一同坐在沙灘上,そらる隨手撿了顆貝殼往大海一丟,問。
  
  「唔……」まふまふ皺起臉,稍許,才舉著手,指尖對向右後方,「有看到那棟房子嗎?那是我家。其實我挺容易和父母起爭執的,待在家裡時常心情煩悶,所以就從窗戶逃出來,來這邊晃晃。」而且,海的遼闊與無垠、湛藍的顏色,他喜歡,能夠讓他暫時放鬆。
  「我好像有看過。」少年從自己房間的窗戶跳到二樓陽台,再往外攀爬,踏上一個距離很近的大石頭,接著如跳階梯一般在其他石頭上跨來跨去,最後抵達沙灘。
  「欸?」
  まふまふ從餘光瞄到そらる笑著點頭後又拿顆貝殼再丟,忍不住也隨後跟上,在身邊找到顆圓石,使力向遠處拋出。「那你呢?怎麼那麼喜歡來海邊?」
  「我嗎。」そらる撓了撓後頸,「海邊對我來說,有很多回憶吧。」
  「喔喔……!」
  對方沒有說更多,貌似也非快樂的話題,まふまふ也點到為止,就此打住不再追問。
  
  「海真的十分危險。」
  そらる突然說,目光由天海一線轉往自己腳下的沙礫。
  「你要小心點,知道嗎?」
  
  
  


—04.
  
  そらる看得出來まふまふ不是個快樂的少年。
  儘管談話間對方的嘴角總是溫和地上揚,但提及自己的生活時,那雙漂亮的紅眸總融了些隱隱約約的苦澀、不滿及委屈。
  
  「我喜歡寫作。」
  有一次,そらる到達海邊,見著少年便走了過去。尚未在一旁坐下,銀髮少年就丟過來這麼一句話。
  
  「但周遭的大人皆一昧地要求我讀書,沒有人認同我的喜好,也不願意相信,只覺得我花費太多的時間、精力在一個沒有前途的嗜好上。」
  そらる只是靜靜聽著,沒有馬上做出回覆,等待まふまふ繼續。
  「像個機器人一般地讀書,也是為了迎合大人們的期待,我已經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。我大概……也沒有夢想吧,畢竟連自己喜歡的事物都不能接觸。」
  真想什麼也不管了,乾脆自暴自棄,又何妨?
  少年抱著雙腿,前額靠上自己的膝蓋。
  そらる停頓了下,而後輕輕撫上對方的後背,「跟父母吵架了?」
  「嗯。」
  海風將澀味遺留於嘴角。海浪規律地拍打節奏。
  
  「そらるさん,我之後會成為什麼?」
  
  まふまふ輕聲問,平時如小鹿般明亮無辜的瞳子,此時映上了深沉海洋的藍,在裡頭閃爍、蕩漾,感覺隨時都會落下清澈的淚珠,而後被浪花引入大海,不留痕跡。そらる使了好大的勁,才將目光從令人心疼的少年身上移開。重重吐出口氣息,按捺下了蠢蠢欲動的雙臂。
  
  「……你知道嗎,其實不是只有將興趣當作職業的人才會快樂,也不是只有全心全力追求、心無旁騖邁向的目標,才稱之為夢想。」
  「不是每個人都那麼幸運,有好的環境、資源可以讓自己不用顧慮太多地選擇喜歡的道路。」
  「那我們,也只好折衷了,你父母肯定也是這麼為你著想的吧。若是之後有了不錯的工作、收入、生活,你才有餘力開心地做自己想做的事。空有美好的理想卻沒有本錢是行不通的。」
  「你現在所感到厭煩與無力的事物,是你的跳板啊。」
  
  一長串霹靂啪啦落下,算是黑髮男子第一次連續說出那麼多話語,まふまふ維持原樣怔了好半刻,才稍微拉回神智,眨眨雙眼。
  「大概、能明白你的意思……」
  語畢,他抓了抓一頭蓬鬆柔順的銀髮,眼簾輕垂。
  「我可能需要再自己想想。不過謝謝你。」
  「謝什麼。」そらる道,把雙腿伸直,手也撐在背後的沙上,姿勢頗為自在無拘,「其實啊,你的生活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差。」
  「唔……?」
  「你在學習方面有很好的天資,這是多少人渴望的;而你們家雖然不富裕,卻願意栽培你、在乎你的未來,這也令人欣羨,不是嗎?」
  まふまふ遲了良久才緩緩點頭,「也許就像你說的吧,但我果然還是沒辦法馬上接受。」
  他還無法那麼快速地長大,用現實、成熟的眼光看待自己原本憧憬的前程,或是碾碎一顆期盼自我實現、追尋自由理想的赤子之心。
  「不要緊,慢慢調適吧。」
  「嗯。」到此,まふまふ總算露出微笑,氣氛也不再沉重。他偏過腦袋,依舊抱著膝蓋,瞧向對方,「話說你怎麼好像很清楚我的事……我沒說過吧?還是你觀察出來的?」
  そらる愣了下,隨即朝少年勾起笑容,卒然站起身,把少年丟在原地,逕自往一波波想接近他們的浪花步去,沒有要回應的意思。
  直到有段距離了,他彎腰,指尖碰上海水的同時才小聲開口。
  「你有說過。」
  
  
  


—05.
  
  最開始他也沒想過,對於那人,碰面竟成了例行,傾訴則成了習慣。
  黑髮男子是個很棒的訴苦對象,總懂得如何先柔聲安撫情緒低落的まふまふ,待稍微冷卻及平靜之後再細細分析、給出建議。與家人的齟齬也好,學校的煩雜瑣事也好,抑或自己一人總想不開的課題,不快的、悲傷的、迷惘的,沒想到將男人的話語吸收後,他真的越發擅長應對這些事了。
  是有所成長嗎?
  那大概也是因為對方吧。有時候,まふまふ會看著そらる慵懶眺望遠方的側臉,失了神。
  如果能變得跟你一樣成熟、跟你一樣堅強就好了。這麼想著。
  
  不知道為什麼,待在そらる身邊就有莫名、不曾有過的安全感,讓他忍不住貪戀。
  胸口時不時地悸動與滿漲,來自於一種正在萌芽的心情,霸佔了內心,頑皮地肆虐一番的同時,卻也用溫暖的潮水潤和了長期被煩憂磨出的銳角。
  於まふまふ而言,朋友的喜歡也罷,戀人的愛慕也罷,其實都不重要,他只希望能再擁有對方久一點、多一些。
  時間一久,對方的溫柔成為了他的依賴。
  
  「喏。」
  被這熟悉的嗓音從神遊中拉回,そらる冷不防停在他的面前,微微彎下身體,把一塊冰涼有重量的東西放進有些傻愣的他的手心裡。
  まふまふ低頭端詳,是貝殼,體積其實不小,形狀則難得如此完整漂亮;底部為淺褐色,接著逐漸轉入一段質感的米白,最後,一點一點地褪去暖色,留下純粹乾淨的象牙白。
  「好漂亮!」
  他不禁讚嘆。
  そらる回以一笑,「你收著吧。」
  「謝謝。」まふまふ笑得很開心,然後從沙灘上爬起身,捲起褲管、脫掉鞋子,就要往そらる方才找尋貝殼的方向邁去,卻沒想到在腳尖被白色浪花吞噬的前一刻,そらる拉住了自己。
  「不要過去。」
  「诶?」
  「你不會游泳,對吧。」
  「可是我只是想——」
  「我說過海很危險。」
  這句話他已經聽男人強調很多次了,可是現在,明明不是什麼嚴重的事,只不過會碰觸到一點兒海水罷了,まふまふ不懂男人為何倏忽嚴肅,簡直小題大作,但在對方不容抗議的眼神下他還是沉默妥協了。
  
  「……其實如果可以,我希望你別常靠近這裡。」
  突如其來的一句話,既認真又沉重,まふまふ是聽進去了,腦袋卻不知道該怎麼解讀才是。
  
  
  


—06.
  
  滂沱大雨演奏著震撼的聲響,狂風也猛烈震動窗子,混亂激烈的噪音交雜,頗為驚悚。銀髮少年緊皺著眉,趴在書桌上什麼也不想做,吵雜的環境令他煩躁不安,指尖在桌面上規律敲擊。
  那天,周六的下午四點,原是兩人固定見面的時間。
  意外來了個暴風雨。
  まふまふ睞了眼窗外,大片烏雲侵蝕著蔚藍天空,如同翻倒墨水一般,漆黑迅速渲染,連底下的海洋也遭殃,變得黯淡深沉,不復之前的活力生機。
  重重嘆了口氣,他把目光轉回書桌上,接著在筆記本與課本間游移,不自覺抿緊了紅唇,纖細的手舉至半空而找不到落點。最後,少年嘖了聲,乍然站起,乾脆朝窗邊步去。
  窗框像是有了生命而想掙脫牆壁的束縛的畫框,裡頭的畫布則如被人潑了桶灰黑色顏料一般,水分過多而暈開整片,窒息、無力、詭譎,一同打轉,在任何所能見之物上塗了層半透明的汙濁,是令人發寒卻又有些魔性的作品。
  感到不太舒適的まふまふ原想拉起窗簾,沒想到一走近,居然在沙灘上發現一抹熟悉的身影,忍不住抽了一口氣,全身的動作瞬間停止,花了好半晌才反應過來。
  距離過遠使得他看不清男人的面容,只知道對方濕透了,卻不管風雨阻撓,不斷來回踱步著,彷彿在尋找什麼似的。
  這樣的天氣待在外頭做什麼?很危險不知道嗎?
  毫不猶豫地打開窗戶,冰冷的空氣在那剎霸道闖進,兇戾的風雨也歪斜射入,他被打得臉色難看,眉頭緊皺。刺耳的吵雜聲更大了,まふまふ耳朵發疼,也知道對方不可能聽見自己的叫喊。
  そらるさん、そらるさん……
  
  心裡這麼喚著,他爬上了窗戶。
  
  
  


—07.
  
  そらる永遠也想不明白,少年究竟為何要在狂風暴雨之下出來。
  也想不透老天爺為什麼讓他無法靠近那棟房子。
  想不透少年為什麼不把他的叮囑聽進去。
  
  更想不透明明是一貫的路線,少年卻在那一次,失了足,往海的方向跌去。
  
  沒有任何遲疑,そらる衝向水裡。
  
  
  


—08.
  
  儘管喜歡看海,卻不諳水性。まふまふ在浮沉之間掙扎著,眼前淨是灰與黑,再看不見其他東西。
  鹹澀的海水持續從口鼻灌入體內,肺部腫脹難受,加上周遭的冰寒,まふまふ手腳漸漸無法出力,意識趨於模糊。
  那個時候,他想起了好多畫面。而當中最多的,是父母與そらる。
  竟是笑靨。
  
  昏厥之前,他感受到一股力量提起自己、一份體溫圍到身邊。
  一片混亂,感官失去作用,身體許多處也痛得無感了。まふまふ彷彿到了一個空間,有著絕對的安靜與黑暗。不知道過了多久,當他從那個狀況脫出時,少年發現自己趴在岸上,身體浸濕而發冷,漲漲退退的浪花幾乎要咬上他的下半身了。
  吃力無比地撐起身子,他往後瞥,視線模糊。
  海邊意外地平靜下來了,只剩小雨及微風。一道金黃的微光撥開烏雲,照耀在依舊有幾絲晃蕩的海面上,閃閃發亮。這般暴風雨後的反差安寧,美得奪人氣息。
  
  少年收不回視線,因為他怎麼樣也見不著另人。
  
  
  


—09.
  
  許多年後,まふまふ以優異的成績從語文系畢業,出了社會,成為譯者,主要職責是翻譯外國文學。
  這是份依靠大腦、容易得到認同的工作,儘管收入不固定,但認真努力些的話,生活也能過得不錯。不過當中最重要的,是他能在工作時刻接觸自己最喜愛的文字。每想到此點,まふまふ不禁慶幸起當初有在學業方面下定決心,用之前不快樂、辛苦的幾年,換來他現在到未來的恣意滿足。
  謝謝、謝謝……
  他時常在心裡這麼反覆。對一個人。
  
  過年期間,已不是少年的銀髮青年從市區回到了老家。變得高大些的身子、不再稚氣的穩重神色、自信氣質的舉手投足,讓頭髮花白許多的老夫妻感慨一番,面露祥和及愉悅。
  
  「你真的長大了。」
  母親踮起了腳尖,溫柔地摸摸まふまふ頭頂,眼角的皺紋隨著微笑出現,當中刻畫了許多感情。
  「是啊。」他失笑,「我撐下來了。」
  
  一面聊天一面享用團圓飯後,まふまふ說要去散散步,到達了睽違多年的海邊。
  大海的顏色、天空的無邊無際、沙粒的溫度,全都沒變。再熟悉不過的景色盡收眼底,まふまふ覺得胸口一陣悸動,腦海頃刻間竄出了好多回憶。既色彩鮮明,又亂七八糟地攪和在一起;雖一閃而逝,卻留下難以抹滅的感動,一層疊一層,越發強烈,令他控制不住地鼻頭發酸。
  まふまふ下意識動了雙腿,邁步到了曾經習慣待著看海的位置。
  那一瞬間,他彷彿回到了過去,變回那個無助徬徨的少年,想要大哭大喊、埋怨發洩,再等待另人的撫慰、鼓勵。
  
  是思念吧,這份心情?
  如果可以,他想卸下這幾年堅強獨立的表面,重新回到對方的身邊,做個可以任性的小孩子。如果可以。
  不只是思念吧?
  
  まふまふ從衣服底下拉出條鍊子,最下方掛著個小玻璃瓶。
  他舉到眼前,欣賞燦爛的日光照耀瓶子裡頭的貝殼碎片,以及它們拉出的粒粒黑影,有大有小,黑白交錯。稍後,目光稍微偏上,透過玻璃一賭眼前格外絢麗的世界。他的眼神,也特別柔和。
  
  「你的一字一句,我都牢記著。」
  自己被拯救的,不只是生命而已。
  
  「我會好好生活。」
  
  謝謝你。
  
  
  


—10.
  
  睜開雙眸,粼粼波光映入眼簾。
  海水澄澈湛藍,如薄紗又似水晶,美得不可思議,太陽此時也像顆觸手可及的鑽石,閃耀動人。
  撐過了晦暗的狂風暴雨,就能迎來這般璀璨,是嗎?
  そらる闔眸,低聲為誰祈禱著。
  
  稍許,突然感覺到背後水流的推動,そらる即知道時間到了,便放鬆,任由水流帶領自己向上。
  上半身離開了水面,重新接觸空氣,也被溫柔的陽光籠罩。腳掌碰上海底下的沙了,他開始自己緩緩走路。
  第七次,他上了岸。
  
  立刻地,そらる看見了一位蜷縮在地的銀髮少年,於是加快腳程,來到了對方身邊。
  銀髮少年的白淨臉頰殘留著淚痕,他忍不住心疼地蹙眉抿唇,彎腰,伸出了指尖,輕輕碰上那被淚水欺凌出的痕跡。
  胸口腫脹得難受,複雜的情緒纏繞在一塊兒,難以表達。他只清楚,自己想要幫助這少年,保護他、照顧他。
  他隨著漲潮來、跟著退潮離去。不斷輪迴。
  在對方的生命中,自己只會如一場潮汐般,但對他來說,少年確確實實佔據他的每一刻。反反覆覆。
  
  因自己的觸碰而轉醒的銀髮少年,一臉驚慌與錯愕,隱隱約約地戒備,將自己視如陌生人。
  そらる心頭一緊,卻試圖裝作自然。
  
  「你不記得我了?」


  


  
  ——即使如此,我仍願意一次又一次地為你死去。


  


  


  


  END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  


驚喜!


阿司生日快樂!


有沒有驚喜!


 


早了一天是因為我今晚沒辦法熬夜,然後又怕明天沒辦法當第一個給你賀文的人,所以就提早發了!www


謝謝你對我那麼溫柔,在我煩惱、迷惘與失落時,給了我很多安慰與建議,真的好溫暖呀!姐姐一樣的朋友♥


生日快樂!認識妳真好!


再一起度過更多誕生日吧~~~~~~~~


啾啾啾

评论(1)
热度(12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N ° | Powered by LOFTER